绝对甜文爱好者,被你看到,是我的荣幸~

何以慰平生(一发完)

年少时不能遇见太惊艳的人,不然余生都不得安稳。



第一炉香

洛河的河神名叫润玉,是个翩翩的白衣仙人,庇佑一方百姓。据说他的庙十分灵验,有求必应,因此方圆百里数河神庙香火最鼎盛,让其他的神仙都羡慕不已。

但据知情的神仙说,这个玉一样的神仙什么都好,就是有些冷冰冰的,不爱说话也不爱笑,唯一能见到他笑颜的就是他的爱宠——一只红狐。

红狐名叫阿炎,不是什么灵宠,甚至连灵核都没有,完完全全就是一只普通的狐狸。大家都劝润玉,何必养着一只只有十几年寿命的狐狸呢?等到狐狸死了,不是白白伤心。润玉不听,只是自顾自的养。

阿炎虽然未开灵智,但对润玉极好,只亲近润玉,最喜欢的事便是趴在润玉的怀里,用嘴去蹭润玉的下巴,润玉也任它蹭,任它亲,只是在它闹得凶时,轻轻地敲它的头,训它一声“顽皮”。

一仙一狐就这样生活了十五载,终于阿炎到了垂垂老矣的时候,润玉遍寻仙草名医,但就连南极仙翁也救不了一只没有灵核的狐狸。

最后阿炎缓缓爬进润玉的怀里,闭上了眼睛。

润玉盯着这红色的一小团,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个红衣的少年,喝醉了酒,眼里带着爱意,说,要和自己成亲。

这个片段一闪而逝,润玉想要抓住,却始终回想不起,到底在哪里见过这个红衣少年。

最后,润玉在河边不远处寻了一个山头,将阿炎埋葬在了那里,那里会刮起一阵西南风,润玉张开手,阿炎就能乘着一阵风,扑进润玉的怀中。


第二炉香

萧炎家住在临川北郊,是个渔人。但他是个不务正业的渔人,每天只在傍晚的时候,拿着一壶酒到河边,喝一杯,倒一杯在地上。照他的话说:“河神若是喝到了我的酒,便会保佑我捕到很多鱼。”

大家都笑话他,说他是个浪荡子,喝酒就喝酒,还找什么借口。但是萧炎也不管大家的闲言碎语,只顾着自己喝酒,倒酒。

有一天,这条河上的渔人都没打到鱼,于是便骂骂咧咧回家去了。到了傍晚,萧炎独酌时,有一个白衣少年在他身旁徘徊,像是有话要对他说。

萧炎笑着叫他过来,请他和自己一同饮酒。

萧炎说:“这酒名叫桂花酿,香飘十里,就连神仙都爱喝。”

白衣少年笑盈盈地接过酒杯,两人同饮,直至天明。天将明时,白衣少年说:“公子如此慷慨,请让我到下游为君驱鱼。”

还没等萧炎反应过来,少年飘然而去,没过多久,又悄然而至。少年说:“请下网,鱼马上就来了。”萧炎听了少年的话,一网下去竟然捕到数十条鱼,都是两尺以上的大鱼。

萧炎要将鱼送给少年,少年推脱说:“我是为了感谢你请我喝酒才如此做的,如果你不嫌弃,我可以常常为你驱鱼。”

萧炎很开心,与他交换了名字,才知道这个白衣少年名叫润玉,家,就住在这附近。两人就此分别,约定下次还要一同喝酒。

第二天,萧炎卖掉了多余的鱼,又去酒市沽酒,晚上到了河边,润玉已经先在那里等他了,两人又是一晚把酒言欢,润玉按例为他驱鱼。

长此以往萧炎每天都有能捕到鱼。有渔人好奇问他是如何捕到鱼的,萧炎只是笑着回答,河神在保佑他。

渔人看问不出结果,便偷偷跟着萧炎去捕鱼,可谁知只要有人在看,润玉便不会出来,萧炎也不问他为何有时来有时不来。只是在他来时与他对酌,在他不来时,将一半的酒倒在地上。

找不到萧炎捕鱼的缘由,大家都相信了萧炎果然有神灵庇佑,于是很多人家都想把自己家的女儿嫁给萧炎。媒人纷至沓来,可萧炎只是说:他在等一个人,那个人没来之前他不成亲,那个人来了,他也不成亲。

媒人很奇怪,问那个人和他是什么关系?

萧炎说:“只是一面之缘罢了。”

大家都觉得萧炎果然是个怪人,便再也没有人与他说亲了。


就这样过了半年,润玉在饮酒时,忽然对萧炎说:“承蒙公子厚爱,叨扰良久,分别之期将近,特来拜别。”

萧炎握着酒杯的手忽然一顿,酒倾出大半。急忙抓住润玉手问道:“何事如此匆忙,怎么一声不响就要走了?”

润玉欲言又止,踌躇了多时才开口:“我并不是要故意欺瞒你,只是不得不如此。其实我是在这条河中溺死的人,已经死了有很久了,现如今业报已满,明日会有一个人代我,而我就要去入轮回了。”润玉像是想到什么似的,浅浅一笑:“说来你可能不信,我前世并不是一个贪酒之人,只是这桂花酿味道甚是熟悉,像是在哪里尝过一样,所以那一日才忍不住要向你讨一杯酒喝。”

萧炎看起来并没有很恐慌的样子,只是脸色有些苍白,抓着润玉的衣袖不肯松开,喃喃自语道:“如此,你便再也喝不到这桂花酿了。”

润玉被萧炎所感动,觉得他与自己无亲无故,两人情谊却如此亲厚,又见他委屈得都快落泪了,连忙拍着他安抚道:“入轮回不是好事吗?你该为我开心才是。”

萧炎深吸一口气,勉强振作起精神说:“那么是谁会代替你呢?”

润玉说:“明天午时,会有一个妇人在此投河自尽。”说罢鸡鸣声起,两人含泪拜别。


到了第二天午时,萧炎躲在河岸边看,果然有一个女子抱着婴儿要投河。只见两人一同跳入河中,可母亲还是不忍心孩子与自己同死,于是将孩子抛上岸来。孩子大哭不止,女子在河中挣扎了片刻,又攀上了岸边,于是再没有寻死之心,就带着孩子离开了。

萧炎看到女子坠河时本想马上去救,可又想到了润玉的轮回,所以硬生生狠下心,但见到女子安然无恙,怀疑润玉说的话有误,所以傍晚时携酒来河边,看到润玉果然在原处等自己。

问润玉何故,润玉说:“听婴儿啼哭,心中不忍,代我一人,却伤二人性命,因此舍之。”

润玉红着脸又说:“这里人烟稀少,下一次有人代我,不知道要到哪朝哪代了,也许是我们缘分未尽吧。”

萧炎觉得自己明明只喝了一杯,却像喝了十坛桂花酿那样醉醺醺了。他眼睛盯着润玉,像是在看全天下最美的佳人或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宝物,把润玉盯得浑身不自在,忍不住要开口说话时,萧炎凑过去亲了润玉一口。

萧炎说:“我也舍不得你。”


那一天晚上,他们坐在河岸边,聊了很多之前没说过的事,润玉告诉萧炎,自己生前发生过什么都忘记了,只记得是自己死时是八月,那时候,风中都是桂花的香味,一个红衣少年埋葬了自己,他哭的很伤心。

润玉说:“真想要告诉他,其实我一点也不疼,让他不要那么难过了。”

萧炎听得眼眶都红了,他抱住润玉,把头靠在他肩膀上,说:“他会知道的。知道你不疼,他一定很开心。”

润玉问他:“你有什么愿望吗?我虽然只是一个鬼,但也有一点法力,可以帮你实现。”

萧炎说:“我想要每天都能和你一起喝桂花酿。”

润玉的脸又红了,不知为什么一个鬼也会脸红。他急忙转移话题:“你不是和人说过,你在等一个人吗?等到了吗?”

萧炎眼睛像是承着天上的星星,闪烁着温柔的光晕,他说:“你猜。”

润玉有点吃醋,拿眼睛瞥萧炎,却发现萧炎痴痴地看着自己,于是扭过头去,又去牵萧炎的手说:“等没等到,你都要和我在一起的。”想了想又说:“其实不喝桂花酿也可以,我还是会为你驱鱼。”

萧炎抓着润玉的手,落下一吻,说:“那就不喝桂花酿了,攒钱,娶你。”


萧炎从那日开始果然不再买酒了,卖了鱼就把钱存起来,邻居都说他终于会过日子了。媒人也笑他说,不是说等不到不成亲,等到了也不成亲吗?结果被红着脸的萧炎推出门去,只是说,等到明年要请各位喝杯喜酒。


等到有一天,婚服的钱攒够了,萧炎兴致冲冲地跑去找润玉,可润玉垂着头,眼尾红红的,像是被谁欺负了一样。

润玉说,他上次救了那对母子,上天感动,派他去当洛河的河神。

萧炎听了以后没说什么,没说是好事,也没说是坏事,只是看着自己手上的婚服布料,发起呆来。

润玉挽着他的手说:“洛河离这有几百里路远,你可愿意和我到那里成亲。”

萧炎张了张嘴,顿了一下才回答:“当然愿意啦。”

润玉靠在萧炎的怀里,玩萧炎的手指,说:“等我当了河神,他们会给我们送很多的礼品绸缎,我就可以娶你啦,到时候我们还有一座河神庙。”

说到高兴处,润玉还亲了萧炎一下,说:“我会有很多的灵力,我们就一起长生不老,好不好。”

萧炎把润玉搂进怀里,一下一下地抚摸他的头发,润玉现在已经算半个神职了,身体也不像当鬼时如此寒冷,而是有了温度,摸起来暖暖的。

润玉这时才发现萧炎的手很凉。他将萧炎的手拢在自己怀里。想帮他捂热。

润玉说:“晚上这么冷,你也不多穿几件。”

萧炎笑了笑说:“没事,我的手一直都是这么冷的,习惯了。”

润玉抬起头去够萧炎的下巴,用手摸,用嘴咬,好像怎么也玩不够,他看着萧炎温柔又多情的桃花眼,总觉得好像有什么事要发生。可能是离别前的惶恐,但润玉安慰自己,这次离别之后,他们就能在一起,千百年。

润玉说:“我明天就要去洛河了,你收拾好东西就来找我,好吗?”

萧炎细细地抚摸润玉的头发,像是在发呆,等润玉拽住他的手时才反应过来,萧炎点点头,承诺道,等自己收拾完行李,卖掉物件,就去洛河寻他。


洛河与临川相距几百里,萧炎紧赶慢赶也要好几十天才能到。回家卖田卖屋时大家都劝萧炎要三思,但萧炎背着一壶酒,提着一个包裹就上路了。

途径招远时萧炎客宿在此,问主家洛河在哪里。

主家说:“莫不是从临川来的贵客?”

萧炎说:“正是。”

主家大惊,又问:“莫不是姓萧?”

萧炎说:“您是如何得知的?”

主家不发一言,急忙出了门。过了一会儿领了一大群人将萧炎团团围住,有老有少,还有女人抱着孩子。看到萧炎诧异的神情,主家解释道,前几天大家都梦到有神对自己说:“临川萧友当即来,可助以资斧,祗候已久。”

想到润玉认认真真给人托梦照顾自己,萧炎不由得笑出声来。可笑了几声又咳嗽起来,咳得惊天动地,把主人都吓了一跳。

主家说:“贵客赶路辛苦,不如在小庄休息几日,再去也不迟。”

萧炎笑着拒绝了,说:“他等了我很久,而且……我……罢了,明日便启程吧。”

主人苦留不住,只好给萧炎践行。


萧炎终于走到了洛河边,看江水涛涛,想起了记忆中的人说的话:“三愿来世能为一介散仙,逍遥于这天地间……”

河水突然分开,润玉施施然走了上来,他身着一身缎月白袍,上面绣着龙凤呈祥,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白玉冠,和之前在小河边的那一位白衣少年大不相同。

润玉向萧炎展示这件白色的婚服,告诉他天界喜白,婚服都是白色的,如果萧炎不喜欢,他们也可以穿那件红色的。

润玉一路牵着萧炎往河下走,告诉他不要害怕,水绝对不会淹到他的,润玉对萧炎絮絮叨叨说了很多,不外乎是新官上任要忙的事太多了;新建的河神庙里他的塑像可丑了;萧炎以后住在水下会不会不习惯;婚服有什么要改的地方。

最后润玉说:“隔壁河神老是要漂亮姑娘献祭,我绝对不会那么做的。”润玉抓着萧炎的手亲了一口,说:“我只要你就好了。”

萧炎自从下到水中就一直沉默不语,面无表情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润玉察觉到了,却又不敢问,只当他是舟车劳顿太辛苦了。

可直到萧炎硬生生把自己的手从润玉手中抽出来,润玉才发现,好像是有什么东西不太对劲了。润玉的笑容僵在脸上,他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阿炎,你是不舒服吗?”

萧炎低着头看自己的手腕,不敢抬头看润玉的眼睛。

润玉又说:“你可以先去休息一下,我为你准备了一间房间,你肯定……”

话还没说完就被萧炎打断了,他说:“不必了,我只是来此地看看你,看到了自然要回去了。”

润玉抓着萧炎袖子的手紧了紧,眼尾迅速染上一抹红色“可是,你不是说要和我成亲。”

萧炎:“你是鬼,我是人,人鬼殊途怎么能成亲呢?你活了几百年,怎么被我这个小毛孩诓骗。”

润玉还在挣扎,不肯相信:“但我现在是神仙了呀,我不是鬼了。”

萧炎:“住在水下的什么劳么子神仙,在世人的眼里一样是鬼怪。”

润玉难以置信地放开了抓着萧炎的手,看了看自己一身婚服,觉得无比讽刺。他抓着萧炎的衣领,强迫萧炎看着自己,说:“你骗我,你明明就喜欢我,你说你要和我成亲的,你说要和我生生世世在一起的。”

润玉想从萧炎的眼睛里寻找一丝的爱意,可是萧炎的眼睛是黯淡的,之前温柔的星光消失了,像极了一个绝情的人。

萧炎说:“是你说生生世世在一起的,我从没答应过你。”

润玉像受了很大的打击一般,他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,一粒一粒地掉了下来,“你真的不爱我了吗?”

萧炎想抬手为他擦掉眼泪,但最终还是没有动作。他说:“不爱了。”

润玉哽咽了一下,努力平复感情,又问:“长生不老也不要了吗?荣华富贵也不要了吗?”他好像觉得利诱也可以使萧炎留下,拼命许下一大堆承诺:“你看我的宫殿里,有很多珍珠,有南海送来的和田玉,有东海的宝剑,你在我身边,我什么都给你……”

可萧炎只是摇了摇头,他说:“我之前一直在等一个人,我等到了,只要和他在一起,荣华富贵不要,长生不老也不要。”

润玉像是明白了什么,终于不再苦苦挽留了,他擦干眼泪,努力摆出一副很开心的样子,说:“这样也好,也好,你能从远处来看我这个老友,我已经很开心了。看,你还带了酒来,那我们就一起喝一杯吧。”

润玉变出一张酒桌,抢过萧炎的酒,给自己倒了一杯又给萧炎倒了一杯,也没等干杯,就自顾自地喝了下去,喝完又斟了一杯,连喝三杯才稳住情绪说:“你等的那个人,他一定很好吧”

萧炎把玩着酒杯,说:“他啊,有如天上皎皎明月,高贵又美丽,我这一生,唯愿他好。”

润玉笑了笑,又喝了一大口,“是啊,他是皎皎明月,我只是一个孤魂野鬼,难怪你不喜欢我,怪不得你。”

说着又想聊些开心的事,便问“这酒,和之前的桂花酿是有些不同?”

萧炎点点头,说:“酒家换了方子,在里面多加了一种东西,名字也改了,不叫桂花酿,叫慰平生。”

润玉笑了笑,“慰平生,好怪的名字。什么都改了,什么都变了……”他一边笑一边点头,但他的笑比哭还难看,点了几下头,润玉便一头栽在桌子上,昏睡过去了。

萧炎上前将润玉打横抱起,走进了润玉的寝宫。不知是不是润玉特意吩咐过,此刻宫殿里一个人都没有,萧炎怀抱着润玉,觉得每一步都比一千年要漫长。

“荣华富贵……长生不老……生生世世”还有比这更好的事吗?当然有,就是这个小神仙,能完成自己的三个愿望,快快乐乐逍遥在这天地间。

萧炎将润玉放在床上,俯下身来,在他的唇边落下一吻。看到有水滴落在润玉的脸颊,萧炎才发现,原来是自己哭了。

离开时萧炎走得特别快,像是有什么在驱逐着自己一样,等他到了岸边,终于忍不住,咳出一抹血色。


临川的人再也没有见过萧炎,洛河边也寻不到萧炎的影子。没有人知道他去哪了,也没有人寻他,只是河神庙里,有人送来了一尊新塑的神像,塑的是一位神仙白衣胜雪,俊美非常。而庙外常有一只红狐徘徊,怎么驱赶都不肯离去。


而润玉一觉醒来,已经是傍晚了,婢女守在他的身旁,说:“今日大人要会老友,遣了奴家出去,现在才回来。”

润玉自言自语道:“老友,哪个老友?”


第三炉香

天上之前有个赫赫有名的夜神,能文能武,白天能打穷奇,晚上能布繁星。可就这样有名的神仙,在上古天魔大战中,陨落了。魔界用陨魔杵引天罚,天罚降下八百道天雷把润玉劈回了原形。

为了不波及天界将士,润玉一路寻到了人间的一处荒无人烟之地。可偏偏那里还有一只没来得及逃的红狐。

萧炎本是一只刚修成灵核的红狐,结果刚出师就遇上了天雷,吓得他直接变成原形想逃命。可八百道天雷织成大网,他逃也逃不掉,正要闭眼认命时,一只白龙护住了他,生抗下雷劫。

天雷散去后,白龙变成了一个白衣少年,虽然衣衫焦黑,身上血迹斑斑,但依旧难掩气质非凡。

萧炎很恨自己,为什么平日里学艺不精,如今遇见了一见钟情的人,却要眼睁睁看他殒命。

润玉躺在萧炎的怀里,灵力逸散,却还用手轻轻拭去萧炎的泪水,说:“傻孩子,我们非情非故,你哭什么呀。”

萧炎眼泪掉的更厉害了,他说:“我,我是一只有灵力的狐狸了,我能救你的,你别死。”

润玉心里清楚,这只小狐狸哪有能力救他呢,于是就是:“我是龙神,会死而复生的,你不用救我,如果心里实在过意不起,就为我完成几个愿望吧。”

萧炎果然不再哭了,他说:“无论是什么愿望,我一定拼尽所有,帮你做到。”

润玉闭着眼,慢慢地说:“我啊,一愿这里能有一条河,能让刚才被摧毁的树木重现生机。二愿能品一杯这里桂花酿的酒,想来定是余韵无穷。三愿来世能为一介散仙,逍遥于这天地间……”

萧炎满心以为润玉真会死而复生,可等到润玉的手臂开始化为粉尘时才恍然大悟,这个如月如玉的小神仙,就要魂飞魄散了。萧炎的眼泪像不要钱似的全掉下来了,口里大声喊着:“你骗我!你是个坏神仙!你骗我!”好像喊得声音大,就能阻止润玉离开这天地间。

润玉抬起起那只还不曾化尘的手,去触碰萧炎的脸颊,说:“你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手便垂了下去。

萧炎看着这个失去了生气的小神仙,不知该怎么救他,他只是一只刚化形的狐狸,身上唯一珍贵的便是他的灵核了。萧炎来不及多想,便把灵核生掏了出来,可他的灵力太弱,如此还是只留下了润玉的一魂一魄。

没有了灵核的狐妖,只能再活三百年,三百年以后便是灰飞烟灭,连轮回都进不去。但是萧炎并不后悔。他把润玉留下的人鱼泪连同自己的灵核一起埋葬在此,人鱼泪化成了泉水,名叫卧龙泉。

第一百年,萧炎硬生生在此处挖出了一条河,源头便是卧龙泉。南极仙翁乘仙鹤飞过此处时,问其缘故。萧炎说完之后,南极仙翁感慨不已,送给他一株仙草,名叫忘忧。

南极仙翁说:“前尘往事,不如忘了,余下的命为自己活,不好吗?”

萧炎留下了那株仙草,拜别了南极仙翁。


第二百年,萧炎尝遍了世间的美酒,做出了桂花酿。从此便日日在河边饮酒,倒酒。日日复月月,月月复年年。

萧炎以为自己这辈子,就要在等待之中完结了时,第二百八十三年,润玉回来了。

他的魂魄不全,记忆全无,只熟悉桂花酿的味道,因为萧炎日日将酒洒在他坟前。

从前萧炎的等待,是在等待一个故人,但当润玉出现时,他又舍不得只把他当作故人了。润玉那么好,萧炎想和他在一起,生生世世。可是生生世世,只剩下十八年。


所以一壶浊酒慰平生,忘记了前尘往事,润玉成了那个逍遥在天地间的散仙。






评论(24)
热度(14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兜兜有糖鸭 | Powered by LOFTER